ID是高冷君

癫狂而沉静。

【辩论组】intj眼里的虐点即美感-1

[ 镜像人格的深渊 ]

嗑上头的辩论组,关系里说不清道不明的虐点华点真的太多太多,还真不怕稍微往深处挖一挖。

ps:以下内容娱乐性较高,经不起什么推敲(含臆测推测成分),没有普适价值,请各位万万不要随意代入自身。


*****

镜像,阴面人格,真的是一个绕不开又很好品的话题。

在我自己看来,其实辩论组不仅仅是阴面阳面功能的完全对称互换那么简单。

不少intj都透露,自己看entp似乎有一种一下就“看透”的感觉——即,无论对方怎么掩饰,戴多少层面具,intj似乎就是第一眼就能宿命般穿透至最底层。

甚至这种透彻,比entp本人看得还清楚。

所以entp的一再否定,在intj眼里,就出现了一个必然的难题——我如何向你证明我清清楚楚“看到”的东西是真实的。

进一步说,这种“穿透”感,无法被论证的原因是,它是活跃在intj潜意识混沌区被压抑的部分,换言之,是intj的“本我”——是我渴望成为又无法成为,在后天的规训和教化中必须被隐藏的东西,无法被“社会性自我”认同的东西。

所以,在intj看来,entp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那是一种爱恨交织,无法抛弃又必然被吸引的危险。

换言之,intj本人有多压抑,那个镜像的魔鬼就多邪性。


而entp惯用的ne,ti,甚至阴影ni,te功能,形成了一种“话语体系”,在这种极为穿透性的体系击打与调试下,触动了intj看向自我潜意识的那条路径。

所以“看透”不是一种结果,而是一种反射效果,它是瓶子,而不是瓶子里装的酒。

它让intj的潜意识更快成像。

其实本质,还是指向那个那个冰山下的自己。

所以,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我是谁,谁又是我?


这种厌恶与吸引交织的拉扯,会在二人的关系里,呈现出“对手棋”的感觉:

尤其是在关系的拉扯期,会集中表现出冲突张力。

担心解释不是很形象,就拿出两个对照组比较一下:棋手组(intj x intj),神经脉络组(infj x intj)。


棋手组(intj x intj)对照辩论组:


作为一只intj其实和intj交流的时候,主要侧重于纯信息交换。就是说,这个cp组合在关系层面,似乎没有太多美学可供挖掘。

intj效率优先,秉持浪费时间就是谋财害命的思路,两个阶段差不多的intj聊天几乎就是互相输出,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然后回复对方说的,属于纯公对公。最后要么观点达成一致,或分歧谈崩各找各妈,没有什么互动和博弈。

棋手组,会感觉自己面对的是一堵均匀的、灰白的、稳定的墙。虽然不能一眼洞穿,但可以闭着眼就知道内部的几个关键结构埋藏点,不会激起太多探索欲,不管是什么面具(狗头保命,滑跪求饶)。

但,和entp交流的时候,intj有时候会有一种自己照镜子反弹的感觉——自己的发射的波段,被全部反射回来,而且还叠加了一个挑衅、试探的波!

这个事情就变得有意思起来了……

也就是,intj会陷入一种:我已经预判了你的预判,我只是通过语言来验证这种预判,来达到我的目的。但是,你entp就是光明正大的贴脸玩了一波灯下黑,睁着眼说瞎话,还给你做鬼脸?说你这个混蛋?!你全说错了哟,你再猜,你猜我有没有说你说错了?你猜,你为什么要这么问我,你是不是心里有鬼。

intj:……@%c……(拳头硬了)

最搞笑的,有时还会发现这家伙说话那种无缘无故下判断欠揍的样子和自己很像,居然又看到了一只intj?蛤?

这什么鬼玩意!

好,虽然我的预判也不用你验证。嗯,我相信我的预判,但非要逼着我拿出博弈论和语言符号学加心理学的精神应对这种(挑衅?)吗——好好的一个交流过程非要整的这么花里胡哨吗?这个无聊的过程真是零功用,真是浪费时间——嗯,浪费的很好!(崩溃)


神经脉络组(infj x intj)对照辩论组:


这种情况在intj和infj身上会比棋手组好一些。因为,除了纯信息,infj身上有一个特殊价值功能——fe。如果双方在理性共脑方面握手言和的话,那么二人的冲突就在于intj的fi索取能不能被infj的fe满足。

换言之,infj鬼就鬼在(再次狗头保命):我知道我有fe,我也知道你要fe,但是我就捏着——看你怎么来拿啊。

所以,这大概就是神经脉络组“交手”的某种方式吧。


再看看,辩论组这个“大fe”啊,真是不忍直视。

大概是能把intj垂直拉入某段关系的,只有那不多的fi了吧,但正如@月涵•夜尧✧ 所说的,被某一波操作鬼使神差的击中了fi,拉出了那个感情自给自足的舒适圈,intj吃惊的发现,他依赖entp的fe了——然而entp的fe简直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啊,时灵时不灵,时有时没有,不开心反而还来戳你一下,搞的人更加烦躁。

啊!这……太被动了啊。我天生骄傲的intj难道要把自己的感情交给一个骰子吗?

关键是,这个fe,是个冰霜版……人家infj的fe好歹还带个加热功能吧。

好吧,还冷飕飕的,黑乎乎的,别样的凉快。不得不承认,缺德但有用,都这样也不挑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这盘对手棋,真是下得龙飞凤舞,棋盘都快飞了。

我可怜的紫老头,真是自求多福吧,为你祝愿天堂没有entp。


(ps:虐intj的重点在下一篇,已更)


另外:由于本人水平实在有限,这堆胡说八道哪位太太赏脸写出来,麻烦圈我来吃!

评论(37)

热度(541)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