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是高冷君

癫狂而沉静。

姜凡的表白神句,含金量分析1

【自我较劲篇】

“不行,我不能骗你。我来告诉你怎么做才是最优解。”

——真不怕被笑话,这句话整整甜了我一礼拜,鬼知道那段视频被我翻了多少遍。

有姐妹问我,学霸到底有什么好嗑。大概是五分靠人设,四分靠金句,剩下一分是颜值吧。(手动狗头)


说回正题。姜凡,这个人设给人第一印象,似乎是智商高情商低的感觉。

我反而认为,不存在智商高情商低,智商是一种天分,但,情商是一种选择。

比如这个场景,张涛做错了题,在学霸们的百般碾压下,他最想听到的是一句安慰。

这时候,同样智商高的薛珅和姜凡,处理方式是不同的。

薛珅,是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说出的都是对方最想听的话,即使这个方式不奏效,即使这个内容与事实不符。

确实,在那个场景下,给足了对方需要的情绪价值,算是救人于水火。

但是,姜凡只注重结果,即使他表达的方式太直接和粗糙,致使对方陷于难堪的情绪,需要强大的内心才能听进去他的“有效建议”,否则可能第一时间跳脚。

但恰恰最关键的,对于姜凡这种intj而言,向内满足的这样一类人,对他不关注的人,是不会投入任何精力的。

即无关的人“能应付则应付,能糊弄则糊弄”但,不要消耗我的能量。

这个场景之所以可以激起姜凡的情绪(攻击性),是因为他已经把张涛“放进了自己的未来”考虑。

这很致命。

一道选择题摆在面前:我是为了你长远的好,牺牲你对我的好感;还是为了我能讨好你,在争夺张涛“注意力”大战中胜出。

显然,作为建议者的薛珅,知道自己这一番安慰的可信度,还需要一个张涛信任的人来加入才能成立。

于是,灵魂一问诞生了:“姜凡,你说是不是啊?”

“确实。”这时,张涛的内心已经开始冒五彩泡泡了——我的同桌居然也这么认可我?

难道姜凡不知道这个时候维持谎言才是这个场面的最优解吗?

不,他知道。

但,“我不能骗你。”他选择了打碎梦幻——薛珅吗,得罪就得罪了。

张涛会因此恨我?不重要。

我只关心你能不能做对题,这才是对你好。

此时姜凡的潜意识里,想的根本不是“我”要如何攻略张涛,而是下意识的考虑进了“我们”。

配合千钧一发,微皱的眉头,效果绝佳。这股“劲儿”就很姜凡。


另外,再说说姜凡的“狠”。

“我不能骗你。”真的有那么一种破釜沉舟的感觉在里面。

我从其中解读出了一点微微的牺牲感。

对别人狠不算什么,但姜凡更甚或是intj这类人,更习惯于把刀尖对准自己。

再多的好都要给你。后果?我可以承担。

大不了最坏结果就是失去你嘛(倔强冷漠脸)。

但,别指望我求你。

但是,姜凡们往往正视了自己的勇敢,却低估了自己的情感承受力。打掉牙和血吞,他们在无声的夜里,裹紧被子默默舔舐伤口,越舔越疼,越疼越不吭声,最后自己和自己较劲到崩溃。

那种感情大概是坚决而绝望的,或者说,intj们更多是谈着一个人的恋爱。

有时明知不可能,也不会有什么结果,但他就是铁了心,心里永远留一块地方,把一个人的恋爱谈到死亡那一刻。

“不能骗你。”如同信仰一样不可亵渎。

所以intj的感情是向内求的,比如姜凡对张涛,更多是追求自己和自己感情上的自洽和平衡,习惯于给予他人解决方案,却很少去索求什么反馈和互动。

换句话说,就是“我爱我的,你对我什么态度其实不重要。即使现实的你讨厌我离开了,在意念中的你依旧可以陪我一生一世。”这种极端的固执和决绝,或者说是“死心眼”,真的不知道该说是极致纯情了还是招人同情了。

即使是吃醋,他也更多是在发现内心失衡后,自己给自己“找补”,自己说服自己。例如,他会抛出更多“冷冰冰”的句子,而不是试图去和对象互动反馈,好好沟通一下。

当自己喜欢的对象不和他聊天时,很典型的就是那句“张涛,音速你倒是记得很牢嘛。”说这句的时候姜凡语调提高,很明显有点阴阳怪气了。

后面“就像1708年音速被首次测量一样,做实验算呗。”这就很明显的智商秀肌肉了,狠狠扎你一下,根本不管对方下不下得来台,谁让你惹到我了。

最后张涛明显搞不掂这个逮谁扎谁的姜凡了,赶紧示弱:“我咋感觉你们什么都做得到啊。”

然而姜凡可不领情——因为他说的是“你们”而不是“你”。

最后还不忘不依不饶“我挠痒痒也挠不到后背啊。”

这种明里暗里较劲的感觉,不知道大家get到没有,反正本intj已经嗑疯了……

(谁懂啊)

未完待续to be continued……


评论(18)

热度(1787)

  1. 共1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